060401  
(本篇是以記者角度,裡面的我指的都是記者)
在MotoGP中,短短15分鐘的訪問中很難了解車手
除非發生一些有趣的插趣

在我一次和Jorge的專訪,來自於一次自動門的故障
讓我有一點短暫時間和Jorge在一起
當時我們就坐在Yamaha交誼廳,Yamaha的員工在旁邊走來走去
在那段時間,我們聊了一下天
一開始,門很正常的開關,接著突然就壞了
而且卡住了Jorge,卡住的時間越久,我似乎看到蒸氣從他耳朵冒出來

在這時候,我們開始閒聊,他提到了他透過冥想讓內心平靜
特別是透過sophrology(自我修身養性)來讓精神及肌肉鬆馳
以提高精神精中及動力
這場"壞掉的門"事件,會讓人想發脾氣,但他立刻把這氣拋出了腦外
這對他來說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060402
Jorge以往是個很會把氣悶在裡面,像個待爆炸的火山
但他現在像很多其他車手一樣,沒有這樣問題
像是5次冠軍杜漢,他能好好掌握自己的能量
用在專注於比賽上
杜漢並不是像是做打坐來強迫自己放鬆的人
(但有可能是靠沈思,因為他是個素食主義者)
但他發現這樣有助於他集中精神,當他離開車庫來到賽道
他就可以用這樣的集中力來保持一致性
060403
不過不像杜漢,Jorge有時能進入(集中精神)領域,有時不行
這就是為什麼他有時成績會上上下下的
他為了解決這問題,每天至少都要說一次"Om"
(Om就有點像是一種祈禱的方式,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google查查看)
而今年,他也花了幾場(3場啦)比賽的時間來找到自己的領域

去年他前5場比賽只有一次頒獎台,今年前3場都和頒獎台無緣
接著像是開關被打開一樣,連續3場華麗的勝利
而自從一個月前那光照在Jerez後(這記者也進入他的領域了嗎?)
Jorge3場比賽,78圈從來沒有人可以超他車
一直領先是Jorge心中最佳劇本
不像其他車手,他最喜歡前面是空空如也的賽道
當對手在他左邊或右邊,試著要比他快,這容易搗亂他的思緒和平靜
(Jorge的修行定力還不夠,這麼容易就被打亂丫)
在去年時Jorge就說:當我在第6名時,我就很難很順利

Jorge的天份跟MM93完全不同
Jorge的方式是行雲流水且臨危不亂
所以雖然他跑的比較快,但看起來卻會像是比MM93慢
就像是擁有像玻璃一樣滑順的Eddie Lawson對上Wayne Gardner
幾年前Lawson告訴我
"有些人說,'嘿,你有些地方跑的好慢',我把他當成我的耳邊風
 如果我比較慢,但我又贏了,那他們對其他車手要說些什麼?"
而現在Jorge已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領域
060405
當然,Vale可以開始和他的第十次冠軍說再會了
除非他能好好的控制週六,而不是只當個週日英雄
從後面搶得頒獎台,這沒辦法讓他拿下冠軍
他必需找到方法該自己在週六的15分鐘內能搶在前面
否則他真的得跟冠軍說bye-bye了

去年這時我正好寫了一篇有關車手在向上或向下
那時Jorge正好在往下跑,而MM93則是往上不斷爬升
來到今年則是完全相反狀況,Jorge自信的往上衝
而MM93則是自己不斷的往下挖洞

Jorge曾經過那段時間,所以知道會怎樣
今年早期時,Jorge告訴我
"當每件事都水到渠成時,你就會騎的好而且感到安全
 當事情不對時,你就會騎的很緊張,然後就會出事"

MM93的困難在於Honda不會照他想要的方向去跑
從去年以來,Honda為了讓他更快
就一直努力給他要的引撆,底盤到電控,最適合他的騎乘風格
但今年變得一切都不適合
在2015年的前6場比賽,Honda的平均速度比去年慢了1.6秒
而Yamaha則是比去年進步了11秒06,Ducati更是進步了17.8秒

比賽的發展是一條無止盡的路,有時你會走錯路
經過了這幾年的主宰,HRC看來似乎已經無懈可擊
(不要忘記,要不是2012年突然換了前輪的規格
 那年HRC肯定會拿下冠軍)
060406
在Mugello,MM93常在第一彎時跑出去,很明顯有問題
剩6圈時的第二彎他跑太外面,讓他的線跑掉
以置於在進入第三彎時,讓他的角度整個不對,就摔車了
MM93比別人更依賴前輪,但引撆的動力加上底盤及電子的結合
讓他在入彎時,前輪受到太多的壓力
而今年後輪的抓地力又不像去年一樣
所以一切就超過MM93可以控制的範圍
現在的情況就變成跟在早年HRC在800cc時的情況一樣
060407
早些時候他對於出彎時還很掙扎,但HRC已經解決這問題
現在他們挑燈夜戰在MM93家鄉Catalunya站前要解決入彎問題
但可能已經來不及讓他成為世界冠軍
除非接下來他能像去年開賽時一樣一直第一
不過也許值得試試看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