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01
在MotoGP中最迷人的地方,就是車手和他首席技師之間的關係
2個人之間的溝通之互動可以贏得總冠軍,
車手需要大量的天份讓車子跑得快,但他們也需要了解他底下的車子是如何
而且能和他的總技師溝通..相同的..
技師們也要夠了解車子..也需要去傾聽車手真正的意思..
了解他們所需要的,才能讓他跑的快...

在Estoril,記者訪問了這2位在MotoGP關係良好的車手及技師,
Jorge在2006及2007年拿下250的世界冠軍後,於2008年進入MotoGP,
並加入Ramon Forcada這位在MotoGP圍場有20年經驗的總技師
2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實力,但他們必需找到方法互相溝通,找到最佳關係..
以下的訪問為他們談論怎麼一起工作的

MM:我很想知道你們怎麼一起合作的?車手和總技師的合作很重要,就像是個化學反應,
       就像是婚姻一樣
RF:
這比較容易一點
Jorge:
這比較容易一點,因為這比結婚更不花時間
RF:
基本上,他說他要的,我給他要的..就這樣

MM:這不是那麼容易的,你必需了解彼此,當Yamaha簽下Jorge時,
    你們2個算是被湊在一起的..
Jorge:事實上,是我選擇他,連同我的經理,我們決定..我們要Ramon,所以我請求Yamaha問他

MM:所以你認識Ramon?
Jorge:不

MM:不認識他的人,但知道他的名聲?
Jorge:
對,他主要和Sito Pons在一起,而且他是西班牙人,這很重要

MM:對,基本上你們2個都說西班牙文
Jorge:
通常是英文
RF:
現在一般都是英文,因為我們隊上有來自澳州的技師,還有來自日本的技師
以及來自德國的輪胎技術人員,還有義大利的技師,因此共用的語言是英文
Jorge:
我試著,但有時他必需幫我說
RF:
有時是好事,因為英文並不是我們主要的語言,
所以在車庫裡要解釋一些事很容易,有些小細節
真正想表達的事情,若用西班牙語,就會有好處,因為我會很清楚知道他想要什麼
他也能知道我了解他的要求,但一般來說...還是用英語為主

MM:當Jorge要求要和你一起工作時,你有什麼感覺?有猶豫嗎?
RF:
當然,我肯定猶豫了(笑)  沒有啦,開玩笑的,我立刻就答應了
我知道這是絕佳的機會,他是個很好的車手也有絕佳的前途...
另外,從場外看他騎Aprilia的style就知道他和Yamah會很合
RF01
MM:所以你覺的Jorge在Yamaha會比在Aprilia更厲害?
RF:
是的,對我來說在Yamaha比在Aprilia好...
當我看到Valentino或著Colin在Yamaha車上..
讓我更容易想像他在M1上
也許比在Ducati上更容易點,當時Casey就騎著他..
感覺更困難點,但也許會比Aprilia好點..
Jorge:
我覺的我最好的一件事是,我知道我要怎麼騎得飛快.
怎麼利用車子達到我要的
當我在125時,Derbi是很困難的一台車子,他無法加速,沒有low power..
他什麼都沒有,他只有mediumn power和high power
唯一讓他快的方法就是減少煞車,然後用很高速入出彎,這樣你才不用再打開油門
所以我在Derbi上很快,比那些拿下冠軍的車手還快
當我換到了Honda,這台車給我的感覺是我得很晚煞車,和Derbi完全相反
因為在Honda你可以晚點煞車比打開油門,而且車子在出彎時有強大的power
你有很多的low power可以使用在彎道的中間,或是一些低彎的地方
當我來到Aprilia,那又更不同了,我比需早點煞車,
但要保持一些速度在過彎的中間,因為這是這台車加速的關鍵
所以我非常了解我腳下這台車,如何讓他騎的快
但我的騎車風格,是過彎時要一般的速度

MM:就像Yamaha
Jorge:
是丫

MM:當你們開始一起工作,你們就很快的了解彼此要的了嗎?
RF:
他不是那麼的困難,但一開始我們比較常用西班牙文

MM:現在他的英文提升了很多?
Jorge:
只有一點啦~~
RF:
舉例來說,在第一場比賽,2008年的Qatar我們拿下了桿位,這意味者,
不止是我,我們西班牙的引撆師,技師,輪胎技師,大家很容易明白化要的是什麼
他需要的是什麼..
對我來說Jorge最好的地方就是,他知道他需要什麼讓他能夠跑的快
然後就是要拿到他..但這部份就比較困難點,
但是如果說他要更多的加速,更多的穩定度或是更多的煞車點
那是好的,因為我們若專注在那一台,我們可以確定他跑的快
對我們來說,OK..我們畏給他所要的..因為他要求的總是正確的,
但有時是困難難的,因為有些車手,在我的經驗中,他們總是說"我不知怎麼改善車子"
對我們來說,我們能做什麼,我們並不是車手,我們只能檢查資料
要怎麼讓車子跑的快,要靠車手對車子的感覺,去了解車子才行
這是為什麼我們一開始使用比較多的西班牙文,因為要和車手及團隊溝通,去了解是很重要的
當車手在討論彎道時,你必需了解他真正想講的是入彎,或是保持在線上,還是在講出彎的事
所以在一開始很容易是因為我很快就明白他在說什麼
他的騎乘習慣需要怎樣的一台車,要加強那一點,對我們來說並不是那麼困難 
Jorge:
在第一年我們真正的問題是來自於設定,在賽季的前3場比賽我很快,我能拿下勝利..
但我並沒有常接觸車子,從125到250我只接觸了3種不同品牌的車子
但我還是沒很常接觸我的車子,前3場我還可以衝很快,
但接下來,我就開始常摔車,有很不好的結果,沒有更好的競爭力..
我開始要求的更多,我要求Ramon給我更多的power..
在彎道中使用更多的電子設施..我要求他改來改去,幾乎改了一整台車子,只因為我要求Ramon去做
Ramon是我的主技師,我覺的我要求他改變,他就會去做..
他說:OK..我們一步一步來..道先,你用你有的車子盡量跑到快
我要求他改變車子,他做到了,在這段期間,我們有點搞迷糊了..
我們越來越沒有競爭力 

RF02  
RF:
在2008年我們有另一個問題,米其林輪胎,他在每一個賽道的特性都不同
而現在普利司通的輪胎,在不同賽道雖然有點小不同,但大部份都是相同的
Jorge:
每個賽道都是不同的,每個賽道的感覺都不太一樣

RF:
他們試了各種方法,讓我們用各式各樣的輪胎,沒有限制,但我們到了賽道,
我們得試8種後輪,6種不同的前輪
Jorge:
他們對他們帶來賽道的輪胎,也無法預期會有什麼效果
RF:
他們這種方法在賽道上是沒用的,好吧..我們看天氣..天氣不對了,我們就放棄這賽道好了..
但比賽是不會重來的~
我記得2008年的Lauga Seca,米其林的車手落後第一名有34秒,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工作就是保證車手保持在最好狀況
如果狀況是一般,我們就可以讓一切掌握在一般情況,
但每個賽道狀況不同,輪胎變化都不同,每一週花在輪胎的時間
比花在其他地方還多
Jorge:
這一切變成了個大災難,輪胎完全無法給你任何競爭力

MM:所以當你們換到普利司通輪胎後就解決了很多問題?
Jorge:
是丫...普利司通我們不需要改變太多,比現在少得多了,現在我們又改變很多
RF:
但我們現在正好在賽季開始沒多久(訪問當時)
我們還在找基本的設定,這是很重要的,
比如在800cc,第一年我們改變了輪胎,在2009年我們找到了好的基本設定,
之後2009及2010我們幾乎沒改變什麼設定,
2011年改變了一點因為我們要更多一點的速度
現在我們有一台全新的車子,我們改變了很多,因為我們要找到合適的設定,
一定找到了我們就很少變動了..
首先只要車手覺的"好吧..這樣感覺不錯"那我們就定下來
然後到不同賽道時再微調就好了~

MM:好,那我們知道Jorge的強項了,那麼Jorge,Ramon的強項是什麼?
Jorge:
我想他對懸掛系統最了解的人了,因為他原本是縣掛系統工程師
他對這很有經驗,他在MotoGP也是經驗老道,在他MotoGP一開始時就在了
他是個聰明人
而且他從不會失去理智,他總有解決方法,有的是好的,有的是壞的
RF:
好或壞..總是解決方法嘛~

MM:所以他總是很冷靜,保持冷靜是總技師最重要的事囉?
Jorge:
是丫,因為你的技師的感覺會傳染給你,若你的總技師很緊張,你也會跟著緊張
RF:
對我來說,我沒當過車手,但我可以想像,若一個車手有問題回到車庫
但他的技師無法給他解決方法,對車手來說就是種災難

MM:所以有時你必需擺個臉,然後說:是的,我明白?
RF:
通常來說他發現了個問題,他說明了問題,就會有解決的方法,但有時會找不到方法
對我來說我很幸運,我過去和Antonio Cobas一起工作..
他常說: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你肯去試,
當然,有時我們試了很多次還是沒啥用,但這對每個人來說是很正常的,
但你必需去試才行,當車手遇到問題,你必需去想像,然後去改善,
有時是錯的,但若車手跟我說他有chattering問題,我回他"不,我不知怎麼改善"
那對車手來說是種大挫折

RF02  
MM:Ramon的弱點或缺點是什麼?
Jorge:
他有時對試新東西有點封閉,我或日本引撆師想試點不一樣的
但在他的經驗中,我們想試的東西他以前試過而且沒用,他就不想再去試了
但對我來說,也許在以前不能用,但現在也許可以,或不同賽道是可行的
有時他有點怕去試,但幸運的是,最後都可以說服他

MM:那麼Jorge最弱的地方在那裡?
RF:
在車子上,他總是想100%是最快的,有時我們要在車子上試些東西,
把3,4樣東西放在一起試,但他只專注在想要快,
例如我們想要測試不同的電子設定,但他跑出去,覺的車子感覺很好..
他就跑回來了,但他根本沒去試我們要的結果,
但對我們來說,有時設定結果也許不好,但回饋的訊息卻是重要的
Jorge:
我沒有感覺到任何特別的丫
RF:
有時候他也會忘了,我們要測試3個設定,但第一個結果是好的他就跑回來了..
並不過也不是大問題,因為我們做了一堆計畫不見得都用的上,他只需專注在騎車就好了
這也是很積極的方向,我們在賽道上從不浪費時間
我們在賽道上不會因為要他試但他忘記試或不去試..
就在賽道上浪費了幾秒時間
Jorge:
我的一生放了90%到100%在賽道上,我永遠不可能離開賽道,離開pit
去看看車子或是設定..
我從來沒做過..我也不知怎麼做囉~

MM:最後一個問題,我知道你們2個都是很意地堅強的人...那你們2人會不會有衝突的時候呢?
RF:
我們經過4年的合作,我們已經很了解彼此,像我這樣的人,有時都需要放鬆..
因此如果會發生在我身上,我相信也會發生在Jorge身上,
如果他生氣的回到Pit裡,一定是有些沒有生效
我們會冷靜個5到10秒..然後開始工作,
如果他很生氣,我也很生氣,就立刻開始修問題,那麼一定會是個大災難
這是我在過去四年學到的東西..
他在第一年生氣時--沒有很會生氣啦--但他會比較長的時間在生氣不去做事..
這就是我試著教他要學著放鬆,學著開始說話,
我學會數到100後,然後開始問他發生什麼事
Jorge:
我們尊重彼此生氣的時刻
RF:
是的,如果你不尊重彼此的空間,那麼就會浪費很多時間在生氣..
這是沒用的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