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祖師公廟,是淡水香火最鼎盛的廟~
淡水祖師公廟建於1932年,是淡水最重要的信仰


至於為什麼淡水人會那麼信崇祖師公,
是因為祖師公的一些神蹟讓淡水人十分相信,
祖師公能為淡水排除災難,每每有災難來時,
就會落鼻來警告..所以又稱落鼻祖師



相傳同治六年(1867)冬十一月,(一說咸豐初),石門震災,
祖師先期落鼻示警,眾舉家趨避,乃能得以悻免。

這張是祖師公落鼻的樣子

很神奇哦~~

光緒十年(1884)法軍侵犯滬尾,祖師又大顯威靈,懼退法兵,
因獲清廷敕頒光緒御筆「功資拯濟」匾額

淡水大拜拜是在每年農曆的5月6日,
但在前一天晚上,會有暗訪,為了清除路上不乾淨的東西
不論是疾病或是鬼怪~~
所以在5月5日時,淡水整個大街就十分的熱鬧~
會一路從中正路熱鬧到中山北路~
也就是從捷運站前就會吵一整晚...
到了5月6日當天,更是會嚴格管制車輛進出~
除了淡水人外不得車輛進入~~
所以這時間要來淡水的人要特別注意...
不過...這時候就算不管制..我想車子也進不來..
淡水所有重要道路都是祖師公繞淡水的路線...
像英專路..會熱鬧到翻~~
不止祖師公會出來繞淡水...很多廟都會一起出來...

(照片出自http://blog.yam.com/avant1997/article/6085042"翻箱倒櫃看照片")
淡水的路會全都是陣頭~舞獅舞龍群~~鑼鼓陣...

再加上路上到處亂跑的乩童~~
以及八家將

鞭炮聲更是從5月5日晚上就停不了....
算是淡水最熱鬧的時刻了~~

小時候的我..
最喜歡去"看熱鬧"(指的就是淡水大拜拜)
看著店家準備豐盛的祭品~準備迎接祖師公...
還有路上的舞獅群...以及吵死人的鞭炮聲....
每次有乩童經過時..老是被我媽摀住眼不給我看...
小時候想看不能看..長大後反而是沒膽看~~  XD
隔天淡水街頭會全都是鞭炮紙~每次都會想..
清潔人員好辛苦....每到這時..都有掃不完的地丫..
如果遇到下雨就更慘了~~~糊成一團~~

不過最慘的一次算是高中時....那時淡水大拜拜..我搭公車回家...
結果公車進不去...公車把整車的人都丟在登輝大道口
真不知在想什麼..怎麼不放在紅樹林附近..我們大家才能打電話找家人來接..
丟在登輝大道口...最好是找的到電話啦...
(那時淡水還沒那麼多房子...登輝大道口沒啥人)
害大家還得摸黑走到紅樹林打電話...
我才能叫親愛的老爸來載我~~
真是有夠難忘的經驗~~  =.=

2008年的大拜拜日期
暗訪:農曆5月5日,陽曆6月8日(週日)  端午節
繞境:農曆5月6日,陽曆6月9日(週一)

cc~~Coin 麻~~小心你家Coin唷~~
會一路跑到中山北路上唷~~~鞭炮聲會很大聲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