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20.jpg  
自從買了鉑富920咖啡機後,喝咖啡變成是個享受了
因為速度快,我現在都可以自己從家裡帶咖啡到公司
不用花大錢去外面買咖啡了

以往在星巴巴買或cama買,都因為咖啡過苦,所以都得加一堆糖
沒想到自己煮的咖啡居然會回甘,讓我更願意投資更好的咖啡豆了
不然再好的咖啡豆,在舊的咖啡機煮起來,都像是美式,喝不出咖啡該有的風味丫!!

來看看我平常的咖啡豆子
有機尼諾 純阿拉比卡摩卡咖啡豆
coffee25.jpg
這款豆子的碳焙味較重,最適合在摩卡壺使用
屬於阿拉比卡豆

我拿來用在espresso使用,我也試了好幾次,才試出最好的數據

豆子粗細:12
磨粉:19.5秒
填壓重量:較重
2杯量各1盎司秒數:約32到33秒

以這個數據來說,會完美的浸潤8秒,約在33秒間會到1盎(2個杯子),並會有完美的cream
以前我都用伊萊克斯的半自動咖啡機來煮,煮起來就是苦味很重,我得加很多糖
沒想到用鉑富來煮,喝起來會回甘,喝的出他原本豆子該有的焦香味
我完全都不用加糖就可以喝了,實在太神奇了丫

最近因為親愛的老媽去中美洲玩,拜託他幫我買咖啡豆
拜託,中美洲可是咖啡重要產區,怎麼可以不拿來玩 拿來泡

Costa Rican Tres Rios Valdivia
coffee26.jpg  
Costa Rican Tres Rios Valdivia是來自哥斯大黎加的咖啡豆

來介紹一下這家豆子歷史好了(歷史老師在教要專心聽)
Caf’e Britt這間公司,1985年於中美洲哥斯大黎加成立,是第一個世界知名的咖啡製造商
除了有自己的咖啡莊園(公司網站),同時也是中美洲最著名的咖啡廠牌之一
而且是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的咖啡豆供應商
所以咖啡豆的品質真的是好的沒話說


咖啡豆的產區來自哥斯大黎加的三河區, 位於海拔1200公尺到1655公尺之間
也被稱做哥斯大黎加波爾多區(法國的波爾多區是以產紅酒世界有名)

由當地的火山 (伊拉蘇火山Irazu) 孕育富饒的土質,具有明顯的乾濕季
能生產溫和、甘甜和清爽三味均衡的咖啡豆,由於是淺烘培的關係
帶有一點果香跟些許的酸,喝完之後會有回甘的感覺
咖啡味:李子,五香粉,橙子柑橘的香氣
烘培度:6
豆子種類:阿拉比卡豆
品種:Caturra, Catuai


我也浪費了一些豆子試出最合適的量(好心痛)
豆子粗細:14
磨粉:18.5秒
填壓重量:較尼諾輕
2杯量各1盎司秒數:約34秒
9秒後才會出咖啡,大約會衝到8bar
我試過,若要衝到9bar,流速又太慢,這樣不太對
所以試過5,6次以這標準最適合

喝起來口感:
直接喝expresso,會喝到很酸的味道,很恐怖
但不久後會立刻回甘,嘴巴會充滿甜味
中美洲的豆子多少都是偏酸,大概是因為火山土壤的關係
我打好奶泡做成拿鐵後,就喝的出淡淡的酸甜味
和尼諾的重焦香味不同,這豆子相對溫和且偏一點酸
大概烘培度較低的關係,也是個十分耐喝的豆子

感想:老母你買太少了,我以後要上那買丫   Orz

Cubita Coffee
c01  
Cubita Coffee是古巴的咖啡
古巴最頂級的咖啡豆在水晶山
因水晶山與牙買加的藍山緯度,氣候都相同
所以又被稱做古巴藍山,跟藍山一樣,產量不多
Cubita Coffee是水晶山最頂級的咖啡
咖啡原豆完全採用手工採收,採用水洗法精製
所以常常買不到,好在老母是直接去古巴買的
所以他一次買了很多回來,我真是有福氣丫!!

我打開Cubita Coffee咖啡後發現,他已經是磨好的  Orz
而且又比較粗,我家磨豆機根本磨不動
只好拿出小飛馬,再把他磨到適合的粗細
Cubita Coffee豆子跟藍山一樣微偏酸,入口時有淡淡的酸味
但立刻回甘,像果香一樣,還帶著淡淡的煙燻味
不虧是雪茄大國,連咖啡也會有煙的香味
果然是單品咖啡的級品,世界三大絕佳咖啡之一丫!

既然提到豆子品種了,就來點另外小常識好了
雖然市面上賣很多豆子,都號稱"阿拉比卡"
但你知道阿拉比卡也有分品種嗎?不知道?好吧?下課....(咳~)
好啦,不開玩笑了,要看完整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品種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Costa Rican Tres Rios Valdivia豆子品種是Caturra, Catuai
【Caturra】卡杜拉種
      Bourbon的突變種。最早是在巴西被發現
口感上帶有檸檬或是柑橘的酸味,在甜度方面不及Typica與Bourbon
因為Caturra的甜度是決定於栽種者施肥的次數與劑量
擁有高產能,但若要維持產能必須持續施肥與剪枝
因此樹株矮且分枝多。
雖然產能提高,但因為收成期需要2年與照料成本較高
使得產量還是有所受限。  

【Catuai】卡圖艾種

      Caturra與Mundo novo交配種
Caturra的樹株矮而Mundo novo的樹株高,混種之後改良高度較方便採收。
口感soso,甜度表現與Cattura類似,施肥技術有很大的關聯。
種植密度較高,適當地施肥就能擁有高產能,樹株耐操,
能扺抗風雨摧殘,收成期短只要1年,但缺點是壽命短,只有10年。  



目前拆了2種不同咖啡豆,家裡還有號稱古巴藍山的水晶山咖啡
瓜地馬拉咖啡豆以及墨西哥的豆子
真期待他們的風味會如何丫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