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404.jpg    
大家都知道Wilco除了是Jorge的經理外

他曾經也是個知名車手
但他現在最常做的事,就是站在賽道旁觀察
然後把所觀察的事匯整成資料和Jorge討論

Q:你怎麼看這2次雪邦測試
A:當然在2014年賽季結束後,我們很好奇Jorge怎麼找回他的野心
  因為在2014年開季時的狀況很糟,當然下半季就好多了
  在之後,他回頭看這一切,我們討論這狀況幾次
  我去他在巴塞隆納的家,然後一起訓練
  如果你回頭去看發生了什麼事,基本上,
  從他在2013年摔斷銷骨後就開始出錯了,因為這花了他身體太多的體力了
  要恢復那麼快根本不是人能做到的(他明明是外星人丫)
  每個人都知道這點,而且他還需要時間休息
031401.jpg
Q:Jorge在2013年賽季後還有後續的手術要動
A:是的,在去年開季時他訓練是不夠的
   當我回頭看在2013年的Assen和Sachsenring他受傷後
   當別人在暑休好好放鬆渡假,他卻是在動手術
   而且影響了整個2013年下半季
  
   大家都知道2013年最後一場比賽,Jorge打敗每個人,而且跟冠軍只差4分
   他覺的自己就像個魔術師,而且他對自己很驕傲
   但那一季花了他太多體力,他已經到了極限
   他需要時間休息,而且在2014賽季前還有一些問題

   第一個就是他在冬天時做的一個決定,他決定換健身教練
   以置於他在手術後太晚進行健身
   而且新教練和他沒辦法有好的結果,所以他緊急換了第3個教練

   最主要就是在2014年初的雪邦測試,我們拿到了新的普利司通輪胎
   基本上這輪胎奪走了Jorge身為車手的最佳武器--邊緣的抓地力
   你可以說,每個車手都有這問題,Jorge也承認
   但Jorge說:這是我的強項,我的風格
   就像是,你把MM93車子的強力煞車拿掉一樣

   因此我們必需面對現實,面對Jorge遇到的一堆問題
   但Jorge並沒有放棄,他在去年賽季結束前他已經瘦多了
   他在冬休時持續訓練,也花了時間去放鬆休息,讓身心達到平衡
   今年他的身心狀況非常的好
   當然我們還有其他問題,去年Valencia的雨賽(Jorge在那裡下了錯誤決定,換了雨胎)
   你若以Jorge的角度來想,你就不會感到意外了
   "我並不會是今年的冠軍,我不想再摔斷我的鎖骨,然後在2015一切又重來"
   所以現在Jorge十分的強壯,訓練,放鬆並享受生活
   在雪邦第一次測試,車子已經改善,而且也沒有去年輪胎問題
031402.jpg
Q:Jorge看起來比去年好,但跟以往來比呢?
A:這很難說,去年是很糟的,但在以往,Jorge在這狀況也沒很好
   雪邦不怎麼適合我們,Jorge也沒在這裡贏過
   但今年他在這裡做出了好成績

Q:而且在第二次測試時,其他前8強的車手都沒有打破他們在第一次測試的成績
A:是丫,第一次測試的賽道狀況比較好
    像MM93和Vale都無法更進步,反而Jorge不斷的在改善
    所以他已經準備好要前往Qatar了

Q:Yamaha的新無縫式變速箱亮箱了,對車手來說有沒有什麼改變?
A:我們一直在等的就是穩定的煞車,而新的變速箱做到了
   新的變速箱讓車子能夠照車手想要的方式,穩定的煞車
031403.jpg
Q:Jorge也安裝了手煞車的裝置,為了減輕他在2008年摔斷腳踝負擔
   用起來感覺如何?
A:去年我們試用大姆指煞車,今年則是手指,在左邊手指有2個裝置
   大一點的是離合器,小一點的則是後輪煞車
   用手指煞車的困難在於,車手用自己的體重在控制車子
   這騎乘習慣沒辦法改變,車子在不同的角度下,沒辦法用手指去控制煞車

Q:所以Jorge不會使用他?
A:我沒看Jorge後來有使用
   試新的東西是很有趣的,但要使用是很複雜的
   你可以想像,車子在每一個轉速的馬力有多大
   當他用二檔進入快速的彎道時,雖然需要煞車
   但你還是需要後輪的力量,用手指很難去控制這微妙的速度

Q:這2次測試你有到賽邊旁去觀察?
A:有

Q:你覺的Honda和Ducati有沒有什麼改變?
A:我看到Ducati的GP15,他看起來不錯,似乎改善了很多
   一致性的話可能還要再觀察,很難下定論
   但和我們車子比較,我們也改善了很多,車手的反應也很正面
   所以我想這是個好消息
031405.jpg
Q:以現在來說,Jorge和Vale的速度有多接近?
A:他們去年跟現在相比,近了很多,尤其Jorge今年對後輪沒有疑慮
   這有助於他控制車子,跟去年相比當然進步更多
   他可以跑長程而且有5,6圈的圈速只差一點
   這一直是他的強項,但去年他十分的掙扎
   他的一個技巧就是他驚人的專注力,也許他不是最快的車手
   但他專注且保持一致,就可以追回差距
   對Vale的第一個印象就是他很積極進攻
   這次(第二次)的測試有點奇怪,因為實在很熱
   所以你若想要做好的單圈成績就得冒險
   Vale不會在不對的時機而去冒大險的車手
   Vale在Qatar一直很強,就是因為他不會太躁進
   他一直騎的很好,而且保持專注力

Q:你和Jorge今年有沒有什麼計劃好阻擋MM93?
    一樣在前幾圈搶下成績嗎?
A:是丫,我們當然希望在開季就有好的成績而且不犯錯
   賽季很長的,我們當然要每一場都表現很好
   不要像去年前5場一樣,我們就失去了50分了
   拿到第一當然是最重要的,一直保持好成績,就能打敗MM93
     031406.jpg  
Q:依你看Honda的車手們,你覺的MM93和其他有什麼不同的?
A:他有很好的天,聰明,而且操控車子能力很好

Q:他也比較敢冒險?
A:是的,他就像個體操選手,身體都記得每一件事
  他可以把車子控制的很好,不浪費馬力
  我看到了他很多的錯誤,但他立刻改善
  這是他與其他Honda車手不同的地方
  當別人會在地上(摔車)時,他會救回來而且立刻改進

Q:他不會害怕嗎?
A:他不會!不過我也不能說其他的車手會害怕
   但他知道他能控制好車子,所以他敢冒更多風險

Q:他很有信心?
A:是的,但信心來自於他知道"若發生問題,我也有辦法救回來"

Q:輪胎看來是很重要的觀鍵,我知道你不能談米其林輪胎測試
   但整體而言,2016年換輪胎供應商會有什麼變化?
A:換供應商並不會把MotoGP搞的天翻地覆,一個固定商可能比較會有益處
   但目前看來還很難說,每個車手騎乘風格都不同
   但基本上,好的車手還是會在前面的

Q:電控在2016年也會改變,你對於移轉到共用ECU有沒有疑慮?
A:有一點,因為這很重要
   我並不擔心要怎麼控制他或是隊上要如何取得結果,
   因為每個人都有時間可以學習,
   我比較擔心的是有種錯誤叫"我們不知發生什麼事"
   在日本車廠來說會非常,非常,非常避免這種事發生
031407.jpg
Q:這種事很難得一見,你能不能舉個例子呢?
A:在過去的五年也許曾發生過一次
   2012年的Mugello站的QP時,Jorge最後一圈十分的快速
   他沒打算停下來或回到PIT,但電控計算錯誤,導致車子就跑回PIT了
   這會發生在你有新的策略,而你忘了這個時
   但我不得不說,現在的電子設施已經是萬無一失了
   現在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車手的安全,不過有點我很擔心
   有的製造商在2016年不會使用共用的電控
   而對我來說最遺憾的就是我們不能發展自己的電控了

Q:即使身為前車手你也這麼想?因為我們常聽到車手說不要有那麼多電控
A:我覺的寧可是能自由開發自己的電控,這不像是明年我們就不能用牽引電控了
   車手仍舊是需要電控的,因為車子的馬力越來越強
   當然有些車手,像是Casey會比較想要自己控制車子而不是靠電控
   其他車手比較會希望有電控可以協助他們控制車子,讓他們專注於騎車
   現在大家都在談論這件事,我不知道為什麼MotoGP要統一
   在我們公司,我們會從M1的電控中學習,然後使用在市售車上
   像是R1,R1的的數據是參考自M1,可以協助改善我們的車子
   但這項之後會消失了,因為我們無法再開發
   在10年前你根本無法想像你可以控制每一圈,轉向等,現在什麼都可以
   但我們無法更進步了,現在正在限制電控的發展,這樣我們就比較不會有新的想法了
031408.jpg
Q:是那方面的凍結開發呢?
A:他和之前一定不一樣了
   基本上Yamaha在這裡就是要顯示我們可以開發一台可以拿冠車的車子
   不過現在我們有好的車手,Suzuki和Aprilia也回歸了,所以我們還需要走這招嗎?
   我也不知道,不過我們也有好的決定,就是燃油到20公升

Q:但他又要回去了
A:是,但我們從中學到了很多,在過去我們可以用幾顆引撆都可以
   我們就不會專注在那裡,但現在限制5顆,這讓引撆提升了很多
   我們可以用一顆引撆跑3000公里,也不會失去效能
   我們需要強力發展這些引撆,但現在的成本是固定的,競爭又很激烈
   測試1時,23個車手都跑到2分1秒內,這是很接近的
   改變是有幫助的,但我討厭他們限制太多發展
   我知道我們無法在世界各地測試,因為這樣有的人會得到比較多的益處
   但限制太多就失去了一點有趣了

Q:對你來說無趣了點?
A:是丫,就像是有太多的班規一樣
   這套用在Moto2是好的,但大家還是想看車廠間的競爭
   對有些車迷來說,他們不在乎誰去騎車子,他們是支持車廠的

Q:你贊成輪胎開放競爭?
A:我認為這會發生問題,因為廠車將會領先較多
   他們可以得到比較好的輪胎,而其他的再去競爭
   車手可以接受不是最好的車子,但無法接受比較差的輪胎
   看看現在,很多車手從SBK跳到MotoGP
   因為他們發現"FXXK(<--Wilco說髒話),我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我還是覺的單一輪胎是個正確的決定
031409.jpg
Q:Vale批評Ducati仍舊有Open組的優勢,甚至有更軟的輪胎,你的想法?
A:事實上我們應該要很高興他們還在沒退出,我們需要他們在MotoGP
   但,是的,他們有比我們更多的優惠是不公平的

Q:你覺的這會造成很大的不同嗎?因為軟胎在QP時很有用
   但Ducati在正賽時就沒有較硬的輪胎,你還是覺的他們的優惠比較多嗎?
A:是的,你看看去年我們幾乎沒什麼在用硬胎
   硬胎比中性胎還慢,只是比較一致而以,軟胎比較快但很難保持一整場比賽
   所以基本上我們後輪都是選一樣的
   但Pol說,Ducati在軟胎上會快個半秒
   不過站在生產者的角度上,因為Ducati很掙扎,所以才保有這優勢
   如果他們想要和Yamaha和Honda一樣,用20公升燃油騎完一個賽季
   他們不可能辦的到,所以我們也有得到相對的益處

Q:在2016年每個人有相同的輪胎和燃油限制--22公升
   而不是現在Yamaha及Honda的20公升
A:這就是為什麼要增加丫,因為他們達不到,所以我們可以得到更多的油
   但還是為了幫助他們,因為我們用20公升是沒問題的
   不過當我們有22公升時也許可以用來利用於其他地方,也許提高性能
031410.jpg
Q:Ducati現在可以使用24公升,但他們說他們不會用超過22公升
   所以他們已經算是2016年的版本了?
A:是丫,這就是現實!!
   你能想像若2016年的限制是18或19公升?
   Ducati還有其他問題要解決,好保持競爭力,至少他們不用擔心油量
   Suzuki也是,他們需要燃燒多一點的油,你無法用一年就能改善的了
   所以必需要協助他們,Yamaha和Honda也同意了

Q:只用20公升有多困難?
A:起初這是個很大量的工作,但在背後的發展計畫中我們學到了很多
   Yamaha和Honda也許都認為使用20公升的燃油這是自己的優勢之一
   不過可惜的是其他車廠沒辦法跟上

Q:可用油量上升對你來說挺可惜的
A:是丫,現在M1需要的油耗比R1還少說

Q:真的嗎?
A:真的!不過我最好別再說了(你在賣什麼關子啦)
031411.jpg  
翻這篇翻到我快睡著,實在好長一篇丫~~
不過有很多Wilco的看法,Wilco真的是Jorge的最佳心靈導師
陪伴幫助Jorge很多丫!!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