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01
隨著Vale提出更換主技師的決定
各式各樣的傳聞都出來了
不過早在德國站時,就有記者跟Jeremy做專訪
談到了換到Ducati及回歸的情況

Q:在Ducati的2年,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
A:我想你應該要問Ducati,因為我們運用我們多年的經驗
   試著做了每件事能讓車子跑的快的事
   但很不幸的是Ducati的心態,連Vale也無法改變
   如果他們想要待在MotoGP,他們真的要多做改變

Q:你覺的他們需要做什麼改變呢?
A:在賽道上的人們十分的讚
   在這裡工作的人只能在有限的資金及設備水平情況下工作
   但若有比較高階層的人阻斷發展,或是不相信車手說的
   只相信自己的設計是對的,那麼發展就會被阻礙了

Q:在經過與Honda,Yamaha的工作經驗,日本廠與義大利廠的工作差異在那裡?
A:大大的不相同。日本廠會聽我們說什麼並回應我們的問題
   而Ducati,不管我們說了什麼,他們聽了卻都沒回應
   他們覺的他們車子已經夠好,而且相信下週車子會像奇蹟一樣的變好
   車手在下週為了讓車子騎的更順,卻不斷的只能失去分數

Q:當Vale告訴你2013年要回到Yamaha時你第一個想法是什麼?
A:我個人真的很開心。我從來沒想過要離開Yamaha
   我們在Yamaha拿下很多冠軍,而在2010年的Mugello
   Vale受了很嚴重的傷,而那時Jorge已經越來越強
   我們有相同的車,而且Yamaha是2009及2010年的世界冠軍
   在他之前肩膀受傷時,我們仍舊可以拿下單場冠軍
   他腳受傷時我們錯過了幾場比賽,然後他在賽季結束後做了肩膀手術
   接著他到Ducati,Ducati希望整個Team都過去,我們也同意了
112404
Q:2010年離開Yamaha對你來說很困難?
A:剛到Ducati時我覺的這會是個很有趣的挑戰
   你到不同的地方總是會學到新東西
   和Ducati合作的經驗我學到了很多
   Ducati在賽道上的人真的很讚,但這不是離開的理由
   離開Yamaha也不是我的選擇
   Vale也許是發現Jorge越來越強,也許是個機會可以在Ducati成為頭號車手
   但事實上並沒有如此順利
   說了那麼多,我們可以回溯的更遠,就是有沒有必要離開Honda,
   但我們很高興2003年的決定,
我們拿下了3次WC,我們擁有很好的車子團隊和車手
   但Vale說,他要的不止這些,他要其他的挑戰
   他要換到Yamaha,Yamaha自從1992年後就再也沒拿下過WC
   而我們也在拿下了2004及2005的WC
   也許這就是我們認為我們換到Ducati也能複製相同的情況
   但這挑戰超過我們的想像

Q:你們回到Yamaha已經經過半年的賽季了,你覺的現在的車子和2010年有什麼不同?
A:他們仍舊很相同。車子真正的規格還有外型
   就像我一直跟Ducati說的,把手和煞車等東西
   一但你找到對的了,就不用再去更動他了,因為人體是不會改變的,
   所以從車子上看是一樣的
當然引撆是1000cc,
   軸距(wheelbase)比較長一些,這是為了額外的力量

   不過反過來說當我們在2007年來到800cc,軸距就短了一些
   本質上車子是朝著你想要的方向發展
   回頭來看1000cc,我們有5個引撆的挑戰,這對引撆技師們來說是個重大挑戰
   而懸掛,煞車和底盤我們也還在摸索,但本質上來說都是相同的

Q:在開季初期你們就遇到了一些問題,而Vale說是前輪和之前的不太一樣了,
   你怎麼補救這樣的錯?

A:在去年的第3,4場時突然換輪胎不是件聰明事,我記得Casey和Honda抱怨了這件事
   我認為他們是正確的,這種軟胎不適合Vale的騎乘風格,
   不過這對Ducati的影響沒那麼明顯

   但當你回到一台好車上時,你會想要施加更多壓力在前輪上來改善時間
   我一直覺的這胎不適合Vale,而這也被證實了
   所以在巴塞隆納賽後的Aragon測試,我們不得不跑長程的
   來找出適合這前輪的好設定,並找出極限

Q:所以你改變了什麼?
A:如果我告訴你了,那別人也會知道了,
   所以其他車手若沒什麼問題就讓他們的引撆師去做該做的事就OK了
   隨著前輪位置的不同,不同的重量壓在前輪上
   取決於你的騎乘習慣
   如果你的圈數都比人多了半秒,那就是個大問題
   我的工作就是讓車子適合Vale去騎
   這是我們回來時遇到其中之一的挑戰
   當然現在車子的發展主要是在Jorge身上,他在過去的幾年越來越強
   所以我們必需試著以他的風格用在車子上
   我們發現有些不同的地方,所以花了我們一些時間
   並告訴Yamaha我們需要的,Yamaha不像Ducati
   Yamaha會努力達到我們要的
112402
Q:Turn-in的問題困擾了早些時候的Vale,這類似在Ducati2年的問題嗎?
   如果是的話,你做的改變是不是也可以用在Ducati上?
A:籠統來說也許是相似的,但整體來說是不同的
   今年初我們的問題是當我們在QP時,他有額外的壓力必需讓自己在短時間能衝到前面
   煞車和輪胎的負荷就變大
   Ducati在前輪的壓力並不會那麼大

Q:你還需要改善什麼?
A:在此刻我們仍舊需要測試整台車的順暢性
   但因為Laguna和Sachsenring這2個賽道太過獨特而無法測試
   在這裡最好是騎上車然後努力騎並結束你的工作就好
   我們在Assen做了很多不同的測試,得到了很多結果
   希望能在印城來實際運用

Q:這2年對Vale來說很困難吧?他有沒有什麼改變?
A:希望他不要再想要換車隊了。我想他無法讓Ducati跑的動一定十分失望
   他總是相信他是最好的車手。有一次他告訴我
   "我想我和Casey及Jorge已烴不是同一水平的車手了,
    但我不是只能拿第7或第8名的車手"

   也許這就是回到Yamaha的最好時機。
   我們無法達到Jorge的水平,但也許我們可以和Dani及其他車手相競爭
   而當Jorge因為某些原因無法達到平常的實力,也許我們也可以和他競爭

Q:作為個車手,Vale在Ducati有沒有學到新的東西?
A:我想在賽車上來說,在Ducati並沒有;
   但站在人的角度上,我覺的最重要的課是在跳槽前要先想清楚
   (我看到這忍不住笑了)

Q:Jorge和Vale的騎乘風格有什麼不同?
A:Vale是個很有經驗的車手,他在賽道上很久了,也許他的騎法會比較保守了一點,
   但對他來說少了一些風險。他一直能保持相同風格在賽場上
   不會被拉開距離,並保持一致,只要不要被捲入像捌弟那類人的狀況(噗~)
   我們談論到的是拿到9次世界WC,能拿下9次WC的人不可能是很年輕的了
   Jorge只有26歲,他的狀態還是最好的
   Vale有了年紀,但也有經驗,若我們能給他更合適他的車子,他還是可以表現的很好
112403
Q:如果你把Jorge和Vale的單圈成績拿出來分析,他們的煞車和路線會是如何呢?
A:Vale可能會比Jorge慢了一些,但會比較安全一點。若Jorge飆的更快
   那就會有更多風險。我們必需給Vale一個舒適水平的車子,
   這是我們試圖能拉近2個人的時間差


Q:風險?
A:風險並不是真正解釋的方法,而是他的騎乘方式覺的舒適
   對Vale來說是危險的,若Vale要做到這樣可能就會摔車
   Jorge是世界冠軍而且贏了很多冠軍,
   他在Assen發生的事是不幸,並不是冒風險

Q:Vale在之前說他在之後的賽季有機會可以拿下更多冠軍,你怎麼看?
A:我認為是可以的,而且若Jorge和Dani在這站不能騎車,並且錯過了Laguna
   那麼在總冠軍的積分來看會非常有趣,會有4,5個車手積分非常近

Q:你對Jorge在Assen摔斷鍞骨後回來賽車的看法?
A:最後你會覺的這是正確的決定,他對於自己的能力有絕對的信心
   他不會造成自己或競爭對手處於危險
   Assen賽有很特別的結果:Vale拿下第一,大E打敗Ducati廠隊車手
   Jorge精采的騎車及Dani沒利用Jorge受傷衝到前面去,拉開和Jorge的距離
   站在Jorge的角度來說,騎在Assen是對的決定
   在賽前大家對於他的決定都存疑,但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Q:如果Vale說我2015要來去Suzuki?
A:我不能說這不可能但我很開心待在Yamaha
   但我覺的可能性不大因為Yamaha在他回來後對他仍舊很好
   所以說要換到Suzuki這事是我聽到最愚蠢的事
   我已經準備好退休,如果他做出類似決定,不管是換到那個車廠
   我會很舒服的回家做其他事

Q:那如果他2014年後留在Yamaha?
A:我會很樂意留下來。他如果留下來,就是他得到他覺的值得的結果
   如果沒有,他可能會去做其他的事


這專訪是在德國站前的訪問,很明白的點出Ducati的問題還有Vale回到Yamaha遇到的問題
可惜他沒辦法陪Vale到2014年再退休了
不過看的出來,JB真的很愛Yamaha
若他仍待在Vale身邊而Vale又決定要再換車廠
他就會選擇退休了(只是沒料到他先被炒魷魚了  =.=)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